书觅七夏

我相信爱永远在

夏夜流明






•剧里还是欠了贤菲一场浪漫的求婚。

•流明,英文Lumen的音译,是个光学单位。

•简单来说就是可以被人眼睛感受到的亮度。LED可以算出来有多少流明,太阳也可以算,月亮也可以算。喜欢的那个人会发光,当然也可以算。

 

 

 

/


 

不知道是什么定律,他的前半生好像总是在做选择题。

 

 

 

/

 

从咖啡店出来的时候,曾小贤拎着后援会送的礼包,深深吸了一口气,挑挑眉毛。去还是不去?又是一道选择题。

 

 

没等他想出答案,选择恐惧症加上纠结跑偏人格就自动帮他回避了问题。一向以能拖一天是一天为原则,随即便不再纠结考虑这件事。从兜里掏出手机,熟练的点开微信置顶,编辑,发送。

 

 

『菲菲,下班我去接你啊,晚上一起看电影,你不是一直想看新上映的影片吗』

 

 

信息很快回过来。

 

 

『怎么突然想起来约我看电影了』

 

 

『你猜』

 

 

『猜你个大头鬼!不说拉倒』

 

 

看到这条消息,曾小贤都能想象到屏幕的那边她嘟嘴生气的样子,嘴角不自觉勾起弧度。

 

 

 

 

/

 

电影散场已经晚上八九点,夏天的夜晚暮色总是朦胧,六月的晚风惬意又温柔。

 

 

 

“一菲,有件事情...我...”迟早要面对的事情,曾小贤还是想询问她的意见

 

 

胡一菲玩着曾小贤衣服的带子,“看你今天一晚上不在状态,到底怎么了?支支吾吾的,有话直说”

 

 

“今天下午Lisa找我谈话...嗯...关于台里重用我的问题”

 

 

“这么说,你要晋升了?”将带子打个结,搞定,抬头期待的看向他

 

 

“差不多...”曾小贤紧张的搓搓手,把奶茶递还到她手里

 

 

“可以啊,怪不得今晚约我出来看电影...”

 

 

“但是...有个前提,台里要我去阿拉善电台...历练历练”

 

 

阿...拉善?西部沙漠?她一时没反应过来,奶茶从手中脱落,在地上打了个转。

 

 

“去多久?”

 

 

“一...一年吧”他躲开她的目光,捡起掉落地上的奶茶杯,随手塞入垃圾桶

 

 

胡一菲眼神飘忽了一下,走上前拍拍他的肩膀,“也就一年,那去就去呗”

 

 

“你...真的想让我去?”

 

 

“你自己的事情,你自己做决定,不管你怎么想的,我...我都支持你”

 

 

“我也不知道,说实话我完全没有准备。”曾小贤握住她的手,“菲菲,如果我要是去了,一年时间会不会太长了?那我要不去你会不会嫌弃我,觉得我会一直是个深夜电台主持人,是个不求上进的咸鱼?你想让我去吗?其实我去不去都可以,你...”

 

 

 

“啰啰嗦嗦叽叽歪歪,那你到底想怎么办,痛快一点不行吗”

 

 

被他的磨叽气的拍了拍脑门,想说他些什么,抬头却撞入他温热的目光,恍然间思绪翻涌,过去许多个夜晚在脑海中明灭重叠。

 

 

他醉醺醺的吵着要吃她做的蛋炒饭,参加比赛前试探着给她通行证,去餐厅赴约时给她的那个拥抱,圣诞夜怦然的心动,主角光环事件后他在广播里的一句晚安。

 

 

记忆流转,最终停在当下。她也不知道在气些什么,担心些什么,不过只是出差时间长了点而已,也不是不回来。要说也没什么好担心的,和他相识这么多年了,她也明白这次机会对他有多重要。可是心里就是好烦,明明早已百无禁忌,偏巧他一直是那一百零一。

 

 

 

零零散散的星光洒落人间,映的水面波光辉明,河对面吹过来的风很温柔,却让她有些清醒,他去追逐梦想,她本就应该替他高兴。思绪渐渐明朗,刚想开口,被身旁的人一把拉住。看着他走到自己面前突然单膝跪地,从兜里掏出不知道什么时候买的钻戒。

 

 

 

胡一菲怎么也没有想到他会做出这样的举动,双手不自觉在胸前紧握,直到看到他用热烈深切的目光看向自己

 

 

“一菲,我知道我这么做有点贸然,或者是有点唐突,不过我是认真的,不知道你有没有做好准备,我...我也不知道...你听我说”

 

 

他紧张的一只手揉搓着衣角,激动的语无伦次,只觉得瞬间血液涌上大脑,先前想好的一切措辞此刻都显得苍白

 

 

“我之前一直以为什么时候求婚,在哪里求婚都需要纠结考虑很长时间,直到现在我才知道,那些都不重要,而唯一重要的,是你。当我知道台里要派我去阿拉善,我第一反应不是别的,只是你。”

 

 

“我们兜兜转转了那么久,才彼此确定心意。本来想着就这样和你一起过小日子,在未来的岁月里,一起牵手走下去。”

 

 

“从第一季开始大家就都知道,你是我明目张胆的偏袒,是众所周知的私心。”

 

 

“但是却因为我的自卑胆小懦弱,从来不敢开口告诉你,才拖了那么久。现在一切都没有阻碍,我想让你永远都在我身边。我这一生平淡无奇,甚至偶尔悲剧,但是你决定牵我的手答应和我在一起的那一天起,你就是闯进我平生八九遗憾心事里唯一的圆满。”

 

 

“我没什么别的心愿,余下的半生,我只想和你一起去经历”

 

 

“所以...”

 

 

絮絮叨叨说了一大段,他紧张的语气都在颤抖。目光与她交汇,仿若看见星光坠入她的眼中,而她直直的闯入他的心里,鼓起勇气接着说道

 

 

“胡一菲...”深深吸了一口气,停顿半刻,缓缓开口“你...愿意嫁给我吗?”

 

 

话落,真诚的与她对视,耳边只能细微可以听见风轻拂柳叶的声音

 

 

 

胡一菲眼眸微垂看向面前的他,从他单膝跪地的那一刻,她的大脑就开始停顿,很难形容现在的心情,刚刚对他要去阿拉善的事情有些释然,他就突然来这么一出,望进他期待的眼神,眼眸突然就氲起雾气,嘴角却微微上扬

 

 

“先回答我一个问题,你...之前的梦想是什么?”

 

 

“娶你”

 

 

很简单的两个字,他说的斩钉截铁没有丝毫拖泥带水,在她心里砸出小小的涟漪。

 

 

“现在呢?”

 

 

“如果你答应我,就实现了”

 

 

“我是问你现在的理想”

 

 

曾小贤眉头微皱,低下头不确定的回答她,“我...没想好,对于台里的决定,我也不知道该不该去,不去的话就一辈子是深夜电台主持人了,我怕我配不上你。去了就是一年,我舍...”

 

 

“当然要去”逃避从来不是胡一菲解决问题的办法,眼眶微微泛红,最终下定决心,笑着把手伸出来,“我们...明天去领证吧”

 

 

“你...你答应了?”怕她反悔,曾小贤赶紧把钻戒戴入她左手中指

 

 

“是啊,答应了”胡一菲低头摸摸手上钻戒,嘴角微扬,“早点领完证...让你没有后顾之忧,好去追逐自己最开始的梦想”

 

 

曾小贤对上她的眼神,她笑起来格外动人,像是满天繁星坠入眼眸,亮了他整片天空,“你真的希望我去阿拉善?”

 

 

胡一菲牵住他的手,似是在安慰他也是在安慰自己,“不是我希望你去,也不是不希望你去。这是你的梦想,你有追逐自己梦想的权利,我当然就要尊重你的选择。从明天起我们就要一起进入人生下一关,我想...开始试着从你的角度思考问题。”

 

 

 

轻柔的话直达心底,他将面前的人揉进怀里,贴在她耳边轻轻开口,“菲菲,人生的下一关...可能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,但是我会和你一起面对,不管前路有多艰难,我都愿意为你去尝试。去阿拉善是第一个考验,等我回来,我们再也不分离。”

 

 

抱得很紧,离得很近,他的话就在耳畔温柔缱倦,星星点点的醉意和所有美好的回忆都融在月光里。此刻的美好在心里泛起波澜,轻轻的答了声“嗯。”单字节的回应不过是想要掩盖泪水涌上眼眶时的哭腔。

 

 

 

小心翼翼压抑的哭腔还是被他听出来,感动眷恋不舍一下子填充他的胸膛。他揉揉她的肩膀,下巴抵在她颈窝,想安慰她,一滴泪却没忍住滴在她发梢。

 

 

“菲菲,一年很快。别哭了”

 

 

嘴上这么安慰她,其实心里清楚得很,一年哪里快了,没有她的日子,每一天都很慢,但是即便如此他也要为了两个人的未来,去努力。

 

 

胡一菲从他怀里出来,躲开他的眼神,嘟着嘴看向河边,“谁说我哭了,今天晚上风太大,我那是...沙子里面进眼睛了”

 

 

曾小贤扶住她的肩膀,看着她这个时候还别过头傲娇的不承认,揉揉她的头发,在她唇边轻轻落下一个吻。

 

 

“以后有我在,别再逞强了。”

 

 

下一刻真真正正把她抱在怀里,他好像突然就找到了答案。前半生无数次的选择题,他的选择从来都是她。从前未曾觉得,现在好似明白了上天的良苦用心,大概是想让他在一次次选择中更加坚定自己的内心,一次比一次深刻的明白她对自己的意义。

 

 

 

今夜有清风朗月,身旁有夜河流灯。当暮色被无垠的月光所掩盖,我们牵起彼此的手,便不再惧怕岁月漫长,世界纷扰,也不过此刻你我凝视的微笑。

 

 

/


你,一直都是我的答案。

 

 

 

评论(43)

热度(13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